close

有鑑於最近太無聊了,早上醒來看到今年學測作文題目「歪腰郵筒」,默默覺得這什麼爛題目,想當初蘇迪勒颱風把我廁所的天花板吹落,吵醒夢中人,才想起去年這個颱風確實殺傷力滿強的。

當時看到歪腰郵筒這麼多人關注,心想這群人真是太無聊了,連郵筒被吹歪也可以這麼多人拍照打卡,唉...那些人怎麼都在關注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呢?到底他們在小確幸什麼?完全不懂.......

老實說,我覺得這次大考的題目有點失去公平性,找一個不見得所有人都有共鳴的主題,也沒什麼好說的議題。當然我知道要想一個具有指標性的作文題目,是滿難的,但是這題目真的太無聊了,頂多就是平常懂得觀察的人寫得出來罷了。還不如來個「我的爸爸」、「我的房間」之類普遍大眾都有的共同話題,比較能凸顯出作文題目的公平性。題目簡單沒有關係,這樣寫作的人,才能很好發揮,才能真正看出這個人的實力。

考運很重要,但我覺得考題的公平性更重要,考題的目的在於發掘學生的潛力。如果說這個題目「歪腰郵筒」,想要測驗學生有沒有吸取新知、關心時事,這個信度、效度也有待商榷,你怎麼評斷有些人因為剛好知道這件事,就代表他有「關心時事」?剛好不知道這件事,就表示他不關心時事?如果有些人對這個時事,只是不予置評呢?那是要考驗學生的無病呻吟能力,還是掰功?這根本就無法測驗出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作文題目。

如果想要培養學生具有獨立思考能力,作文題目應該常常出一些爭議性的議題,比如說「我怎麼看待ISIS」,你覺得「周子瑜舉國旗道歉的事件,如此靠近選舉日,是巧合還是有心人士操作?」都比歪腰郵筒好太多了吧?!

作文考題設計得好,可以引導全國學生的視野水平提升,讓下一屆的考生多注重這方面的議題,題目設計得不好,就只是一個考題罷了,就只是一場考試罷了。

拜託,讓考試不再只是考試,考試怎麼考,學生就怎麼念,一個好的教育應該引導學生系統性的學習,一個好的考題,應該帶領學生怎麼思考。

祝福台灣的大型考試,能越來越有指標性,越來越具備水準。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