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摘要:

明末清初時,忠臣袁崇煥本是擊退滿清韃子的大督師,但因朝廷小人反間計,使得昏君崇禎滿門抄斬袁崇煥家族,袁的舊部忠心耿耿,帶離袁的兒子袁承志,袁承志從小便跟著舊部習武,後有幸遇上華山派祖師爺穆清人,教授蓋世武功,穆清人的朋友木桑道人來拜訪,後來跟袁承志下棋上癮,便邊下棋邊教授武功,後來袁承志專心習武修得大功,意外找到金蛇郎君的武功秘笈,學有所成,故集三種武功於一身,後來出道江湖,遇到金蛇郎君的女兒夏青青,以及為了為家父報仇,為天下百姓請益…等等,最後大勢已去,他便去到台灣,尋找大同世界。

心得:
第一次看到這種寫法的書,主角在書中出現時以死,但卻憑藉著配角的描述,將主角刻畫俱現,金庸說第一主角是袁崇煥,第二主角是金蛇郎君,但我以為袁崇煥只是歷史背景,真正的男主角乃是金蛇郎君的武功活在袁承志身上。這本書被評為金庸的敗筆之作,但我以為敗筆之作還是很精采。
首先談到故事的精彩性大塊人心,總總不可能碰在一起的事都碰在一起,尤其是美貌的五毒教教主何鐵手居然拜袁承志為師,實在是妙絕!袁承志在收拾五毒教教眾時,那出手快很準的描述讓人好生爽快,真希望自己也能像袁承志那般武功高強、拯救蒼生,或許他是我內心的渴望與寫照吧!所以我還蠻喜歡這本書的。

雖說結構上碧血劍不比書劍恩仇錄那般清楚,但也不錯了。只是覺得書中女主角實在令人做嘔,雖然美貌,但心胸狹窄,沒有俠女的風範,沒什麼特色,實在不如阿九跟焦宛兒好,女生當中我最喜歡五毒教主何鐵手,她個性鮮明、開朗幽默,不像夏青青那樣小鼻子小眼睛又任性,唉...誰叫袁承志對他一網情深呢?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