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參加山林書院,最大的感動莫過於陳玉峰老師本身,他一生的事蹟感動了我,讓我好生佩服這樣的一代大師,他不僅是生態知識淵博,更是透視宗教、政治、人文及人生的智慧,生長在台灣能目睹陳老師的風采,簡直是上輩子的福份。

透過陳老師,我了解到原來人活著不只是在一個領域深耕,而是能深且廣的剖析人生,並且了解改革之最根源的支點在哪。
陳老師說,現在台灣最大的問題是政府,山林問題有大部分的破壞來自於政府的貪私,這種只見眼前利益,犧牲後代子孫的思維,尤其又攬權在身,讓全台2300萬人因此做陪葬品,只為滿足己私己利,因此我思考著,究竟我這一生該如何譜寫?是為自己活,抑或背負著前人的債,盡自己的能力償還,我認為這是個矛盾掙扎的夢,我既無享受美好的時光,就得償還前人的債為後代子孫謀福,究竟我能夠有偉大的心與行動嗎?這樣的人生是我想追求的嗎?

我也想無愧於天地,但該怎麼將感動保持新鮮,如何分秒提醒自己該做什麼事,如何警惕自己、鞭策自己,我要如何活出自我意義,這是我苦惱也困惑以久的事,我總期待著有位導師時時刻刻教誨我,因為我容易放任自己、流失時光,我害怕無法在時間內做完計畫的事,我認為我的生命還不夠深沈、深思,我是否該好好閱讀古今中外的經典著作,以豐富我的生命?(【讀書心得】李家同: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人生總是迷惘,沒有一刻是尋找人生真正答案的時候,找到這階段的答案而短暫喜悅,下一階段的徬徨隨之浮現。我疲憊於尋找答案,總是無法活在當下、享受片刻,為何我的個性如此糟糕,為何人生如此難過?

近日以來,我發現我越來越難以快樂,懂得越多真相,便越是難以展開笑顏,或者在歡笑的表象下,隱含一份悲傷。
我表面上微笑,內心卻哀傷,為何我的人生際遇如此不悅?究竟我該如何找到快樂?

參加了山林書院,對我最大的收穫便是「不要侷限自己」、「不要思考做這個可以得到什麼」,在生命的意義裡,山林書院超越了知識,成就了形而上的學理。

希望參加完山林書院後,能夠好好活在當下,建立自己的人生資料庫,不問為什麼,像個傻瓜一樣一步一步得做,時間的積累會產生很大的動能。 


2013.8.1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