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近看了這部電影,是一部探討宗教的電影,尤記得上一部談論宗教的電影《少年pi》,是我很喜歡的電影,而這部電影,是在講述印度的宗教現象。

男主角阿米爾罕,是我非常佩服的印度演員,他曾拍過《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這兩部片都是非常有教育意義的電影,對照印度有眾多不合理的社會問題,我認為這幾部電影都是在改變印度人想法的重要舉動。這讓我們看到一個想要改善國家的演員,可以透過他的電影來傳遞正確的價值觀,又不會太嚴肅、太針對性,這真的是非常有遠見的演員才會做這樣令人欽佩的事情。

undefined

(曾成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的阿米爾汗

 

而這一部《來自星星的傻瓜》更是創舉,他想要挑戰印度信仰中的扭曲現象,像是為什麼每個宗教都說他們的神才是真神,那到底哪個神才是真神?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就不能結婚?你要怎麼判斷他是什麼教派的人?身上有印記嗎?只要換個服裝,我就可以說我是某某教的人,但事實上我們都是同個國家的人,難道這些人因為服裝的不同、信仰的不同,就可以批評他們怎麼樣怎麼樣嗎?還有,試圖用宗教洗腦民眾的人,最擅長的就是用恐懼的方式,例如不信神的人就下地獄等等,這些都是形而上的恐懼與威脅,如果你不信上帝,你就無法進天國,這些都是有條件式的宗教,這些宗教到底是人所創造的宗教,還是造物主本身?

undefined

(富有教育意義的《心中的小星星》)

我非常認同他的看法,人造的神有好多好多,但是造物主只有一位。我們不應該因為宗教而彼此對立,不應該用宗教去恫嚇人,愛應是無懼的愛,而不是出於恐懼,我也相信造物主只有一個,但是宗教的神,我實在存疑。也許那是因為人心理因素某些部分被滿足,所以我們去相信,但對於正常家庭出生長大的人來說,如果父母給的愛式健全的,孩子從小就在充分被呵護照顧的情況下長大,事實上不太需要宗教的存在,會加入宗教的人有許多,有些是為了賺宗教錢,有些是渴望愛,有些是想擴大社交圈,有的人是想要尋找神聖的使命感,每個人都帶有不同目的到這些地方。

這部電影幫助我們思考,我們所相信的宗教,究竟本質是好的嗎?還是裡面有矛盾無法解釋的現象?有些善於操控人心的宗教大師,他們很瞭解人性的需求,懂得煽動人群,懂得感動人群捐錢,這些醜陋的見聞並非現代才有,從古代的贖罪券就可得知。

undefined

(富有教育意義的《三個傻瓜》)

總之我覺得,曾經被騙也好,曾經相信也好,不要輕易的否定過去的自己,也不要輕易批判那些看似荒謬的現象,若以人性的角度來出發,就可以了解為何人會滿足於那些矛盾扭曲的宗教文化,這也反映出人類一直以來沒有被解決的問題,有人試圖壟斷資源,而讓那些得不到資源的人稍稍嘗到甜頭,就以為是神大發慈悲,事實上是整體性的共錯結構,造就現今的社會。

然而,人類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的成熟度漸漸提昇,會帶著世界醜陋的文化,逐漸洗淨世界。

世界的改變,需要人類具備三個能力:一、睿智(或稱宏觀思考)、二、善良(或稱同理心)、三、勇氣(或稱無懼)

 

敬佩阿米爾罕為印度人做的事,不,更真實來說,他是為自己做的。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