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掩上書本,我才驚覺,這本書最吸引我之處,乃是生活過得不夠精采。

我的心,猶如若曦。三本書,看了四天。這四天,正事做不上,一有空閒,便拿起書。打開若曦的世界,書中每一字、每一句,詞藻優美而不浮誇,心思縝密而不造作。

身為一個現代人,穿越時空來到清朝康熙年間,看著歷史的演進發生,自己也漸漸融入在歷史中。裡頭的迷失感,不知自己為何而來,不知自己應在何方,那種心境,在字間裡刻劃的明明白白;在康熙身邊擔任奉茶宮女,將心中的憂慮心情,寫得深入我心。不知不覺,我好似成了若曦,書裡書外都在擔憂著他們的未來:擔心四爺難過,擔心十三阿哥撐不下去,擔心若曦最後離開了四爺。若曦的各種言不由衷,在我看來,成功地讓讀者成為她自己。

這本書,正好幫助我暫時離開了現實環境。

離開了現實,展開了心裡的清朝世界,我讚嘆故事情節精采動人,我羨慕小說裡的人沒有白活(雖活得痛苦)。

掩上書本,我才驚覺,這本書最吸引我之處,乃是生活過得不夠精采,知己不夠多。我暗暗告訴自己,我也要活出小說般的人生,不讓自己白活過。

若曦,你跟四爺最後的結局雖是令人傷心的,但我羨慕你活得努力,擁有這麼刻骨銘心的愛情。

 

我用心中的黯然,為你們獻上最高的敬意。

「情深緣淺」這四個字道盡了多少無奈。多情總是換得傷痛,還不如成為無情的人,就不怕受傷。但卻失去了其中的滋味。

四爺、若曦,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雖不是真實人物,但你們的故事,深深影響了我,讓我對世界的刻劃,又多了一些痕跡。心思變得複雜,常常對著某著發楞,若有所思,卻又思無一物。看完你們的故事,已經一個禮拜過去了,我仍再留戀,回憶著你們。精采的你們,傷痛的你們,我感同身受,我餘心不忍,我用心中的黯然,為你們獻上最高的敬意。

我還是捨不得向你們道別,我還想再看一次,再回憶一次,再痛苦一次。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