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御風而上-談視野與溝通  讀後心得

前言

這本書是我讀《總裁獅子心》後的書,也是繼《教育應該不一樣》後,讀的第三本嚴長壽先生的書。大學期間有幸聽過嚴先生的演講,猶記演講後的感動。

嚴先生是位令人感動、欽佩的慈善企業家,當我讀《教育應該不一樣》時,我讚嘆的是他既非教育界人士,卻能看清台灣教育的根本問題,真是不可思義。但在我看完《御風而上》後,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他那麼重視台灣教育,因為他不僅僅是位專業經理人,更是一位慈善企業家。

他實在是一個令人讚嘆不已的典範人物,從《總裁獅子心》後,我讚嘆他在美國通運台灣分公司從傳達小弟開始,經過了四年,做到台灣區總經理,接著再到亞都飯店當總裁,將亞都成功的推向全世界。我讚嘆他怎麼能夠如此努力、用心的做好他手上的事,不僅如此,還不斷創造機會,真的令人敬佩。

常聽到人說,究竟是「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呢?我想,嚴先生是會造時勢的英雄,真是一點都不為過。他是非常有遠見的專業經理人,不同於同業常用削價競爭手法,他主張的是為台灣創造更大的機會,讓更多人看見台灣,提升觀光業整體,他主動遊說政府,成功的改變了政策,讓許多國家到台灣免簽,創造更多遊客來台。

如此多的感動,不知何時才說完,且讓我一章章的來分享吧!

有些章節就不提了,我只提我認為我吸取到的新觀念,或是我認為的重要提醒。其他沒提到的並不表示不重要,而是我過去已略有所聞。

第二部

精緻的自我包裝(p126~135)

這一章節一開頭就讓我嚇到了,我以為嚴先生每遇到難題總是逢兇化吉,沒想到也有讓他沒有信心的時候。那年他28歲,剛當上美國運通總經理,他常常要到世界各國開會,白天會議結束後,參加晚宴。各國人士互相寒暄問暖,他總覺得自己被冷落,誤以為種族歧視,大家不跟他說話。看到大家聊得興高采烈,他卻一句話也搭不上,好不容易他講了一句跟公司有關的內容,卻搞得一片冷場,接著有人說話:「哎呀~下班了就不談公事了!」一句話就堵住他。那時他心裡很挫折,覺得大家故意冷落他。

直到後來他才冷靜反省思考,發現事情並非所想。他發現如果要打進別人的生活圈,就得從了解對方的生活開始,於是他每次出國前,都會先看國外的雜誌、新聞等等,以「做功課」的態度,了解當地近來發生的事情,舉凡政治、體育、藝文等等,甚至還收集笑話。他這樣做大約持續了一年後,不但成功進入他們的社交圈,還被選為十大傑出經理人,他跟全世界的美國通運總經理都成為了好朋友,這真的是奇蹟般的故事!

(我之所以如此驚訝,是因為換做是我,也許我不會那麼努力尋求突破,我必定無法承受在晚宴中如此尷尬的氣氛XD,太恐怖了這簡直!一想像那個畫面就覺得無地自容……)

深度學習(p137~141)

這章節是我對「謙虛」的更深度了解,他說了一句很棒的話:「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大多數的人很容易在工作中自滿,輕易的顯示出『這個工作我做十年了』、『我在做這個工作的時候,妳還不知道在哪裡!』的姿態。但是年資的深淺其實並不一定與專業成正比,只有用謙虛的態度放下身段,不去拒絕一切學習,也相信工作歷程中有學不完的東西,這樣才能不斷的進步。」他舉圓山的員工為例子,當時圓山發生火災,飯店的管理岌岌可危,於是他被邀請到圓山擔任總裁,重新整頓圓山大飯店。當時他發現圓山裡的員工們,大多處在一個自以為對「服務」很瞭解,但當他請到英國的管家,專門照顧國外的皇親國戚,邀請他來為圓山的員工做訓練,沒想到這讓服務過多少總統、總理級的圓山員工自嘆不如,這位管家展現的風度儀表與專業精神,更是令人嘆為觀止。

這段故事提醒了我,在目前的工作崗位上,雖才剛起步,若做的幾年,也許也會到達這樣的「老員工心態」,在這個堅段的我看了這段話,算是給我打了個預防針,讓我先記住別在未來犯這樣的錯誤,不要以為「學習」有一天會終止。

第三部 領導者的視野

這一章節的內容我很喜歡,我尤其喜歡他描述自己做了哪些事情,還有他的觀念想法,從他的「打開國際視野」、「從高處看問題」、「營造共識」、「下台的藝術與風範」這些章節我都很喜歡,尤其是「下台的藝術與風範」,很多人風光上台,卻無法優雅下台;這也是一個更深層的思考「工作離職」的議題,曾經google過「如何離職」,網路上的文章只會告訴你,要如何好好的離職,才能對下一份工作有好的加分,但卻沒有深究為什麼「優雅離職」是一件那麼重要的事情,如此值得人重視,嚴先生的說法,能讓我更重視這件事情,這展現的並非不僅是單單的「利益問題」,而是一種氣度,當他離開圓山多年後,他回憶起來仍是充滿著正面的回憶,也和許多人培養了珍貴的友誼,這些無形寶貴的資產,「利益問題」反而變得相形見拙,不足道也。

第四部 迎向大未來

這章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企業再造-讓台灣更有競爭力」,這裡提到的一句話,成為下一章節的伏筆:「我有時候總感覺我們的政治人物,似乎總是把政黨的利益放在國家利益之前,但是在台灣目前面臨世界各國空前競爭壓力的非常時期,任何一個有國際觀的人都看得出,值此關鍵時刻幾使傾盡各黨之實力,團結一致,可都很難挽回台灣急遽衰退的經濟,更何況大家各存私心,互相較勁…..我實在無法了解,政治人物怎麼忍心位著一己的利益,而傷害大家的前途與未來。」引述這句話,接下來就直接跳入第五部,會更清楚。

第五部 全新投入 全新關懷

這一章節說到了面對台灣在國際中的困境,究竟該如何解決的辦法。我從來沒想過,原來「利他精神」是可以解決國家經濟問題的很大力量,嚴先生提到:「我們每個人都有現實的無奈,必須背負著政治的宿命,可是我們不要輕易的傷害了彼此的友誼。……我非常清楚在外交上的努力,絕對不是一蹴可幾,如果我們明白自己在國際間的處境,就該更謹慎步步為營,做長久的累積,才不致於對國際形勢誤判失據,不然,那不完全是別人給的屈辱,而是自辱了。」面對在國際上,台灣的處境真的很尷尬,嚴先生長期在國際上的亞太旅遊協會(PATA)與各國旅遊界的人士培養友誼,但卻在大陸加入會員國前,要求台灣的國名「中華民國」,改為「中華台北」,他在會議結束前,說了一段令我感慨的話:「我是台灣民間的代表,在這裡我願意跳開代表臺灣的身分,向大家訴說我的感想:台灣在亞洲區做了很多貢獻,也無私奉獻了他的經驗,台灣如此的希望和全世界做朋友,是如此希望用非政治的語言、透過觀光能夠幫助其他國家,也希望得到協助。但是我認為PATA今天的決定是令人失望的,我覺得我們這些理事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就是有條見的讓一個新的會員加入。其實任何一個新會員要加入,我們都會熱烈的張開雙臂歡迎他,可是如果一個會員加入,條件是要改變令一個資深會員的名字,讓他陷入窘境,這實在是一個很不好的範例。我沒有理由排斥中國大陸加入,但我堅絕反對要中華民國更名,基於這樣的理由,我選擇退席。」

在看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一股巨大的無力感壓在他上面,大部分我們可以靠自身的努力,達到一些目標,但有些事情,是怎麼努力都無法看見的改變,這是一種無奈,也是一種無力,好長好長的一聲嘆氣阿……

雖然到了書的尾端,是如此的令人感到無奈,但是最後一篇文章,卻給了我無比的感動與力量,原來我們還是有希望的,這希望就源自於人人的無私奉獻精神,台灣若有更多人願意無私的奉獻,不僅是帶動社會正面的力量,更是讓台灣整體提升向上的一股強大助力!

嚴先生的字字句句,補齊了我許多片段的知識、道理,許許多多之其然,而不之其所以然的道理,突然間明白為什麼要這麼做了,真是感謝嚴先生。光靠用想的不夠透徹,透過嚴先生親自走過的路,親自體會出的道理,那才有清楚明白的解釋。看完這本書,有好多的感動,感動的點在於:嚴先生這個人,太值得學習了……不僅事業成功,還主動帶動台灣上向的力量,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的典範人物。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