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就是媒體》讀後心得與筆記

前言

感謝Jerry大師特地為台灣人寫書,讓我們有機會窺看自媒體經營所帶來的效應。敝人初踏入網路行銷的行業,對網路媒體的應用只停留在學校的表面知識,以及自身的一知半解,因此有鑑於大學期間聽了Jerry先生的演講,事後加入他的臉書好友,才更了解他的動態,並得知他出了兩本書,都是與電商有關的實戰書籍,非常感謝他寫的如此淺顯易懂,讓我對社群媒體的操作有新的想法,以下稍作個人認為的心得回饋。

第一章:自媒體時代

我認為自媒體時代的來臨是件好事,記得從2014年太陽花學運以來,我對自媒體有更深刻的認知。透過臉書的病毒式傳播,學運在短短的幾天就在臉書上擴展開來,許多電視媒體、報章雜誌的偏頗報導,已無法影響年輕人的價值觀,因為在臉書上有更多元的消息等著大家瀏覽,父母輩與網路世代的年輕人接收到的資訊不同,所以造成思想對立。這正表示著付費媒體與自有媒體的衝突與抗衡。

現在,人人都能成為自媒體,人人都能散播消息,付費媒體的影響力將會式微。正因如此,常透過媒體來曝光自我的企業,更不能小看自媒體的力量,更該將付費媒體與自媒體做區隔,了解自己的顧客群平時接觸哪些媒體,更能集中投入資源在對的媒體上,避免不必要的廣告開銷。

第二章:個人社群經營

看到這個章節的內容,讓我幻想了一下,如果自己也能把個人臉書經營的有聲有色,應該滿風光的。但後來想想,其實要經營臉書實在頗花時間,況且本人是個內向害羞的人,在親友面前的形象也參差不齊,實在很難兼顧某一種形象,如果要營造一種文青的感覺,就會被某些友人嗆聲或踢館,本人實在臉皮極薄,對於臉書的經營形象,實在未有頭緒,或許過個幾天幾年,有了靈感出現,也許就會看到我的臉書積極在更新動態了,呵呵!

第三章:社群媒體戰略

這一章是重點mark最多的地方,要經營網路行銷的捧油們一定要拜讀這章,以及四、五章。本人認為整本書的靈魂圖表就是p107的「社群戰略的五個層次思考(一)」,這張圖表道盡企業臉書經營的所有該思考到的層面,乃是享譽國際盛名《第五項修煉》作者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的思考系統。透過Jerry所舉的精采案例,將這張圖表活生生的演繹出來,讓人讀了範例後,更是對於經營自媒體躍躍欲試。我認為,只要有思考的方向與架構,再套用到自身的工作情境中,必有許多靈感「蹦」出,接著就成為清單控,一步一步地將策略執行出來!

第四章:口碑行銷成功關鍵

在社群媒體的操作上,口碑行銷尤其是最重要的操作手法,因為社群裡面都是人,人最喜歡談論極端的事情,第一是美好的的事情(好康文、感動文、小確幸文、搏版面文…等等),第二是遇到超級白爛,搞得一身怨念的事情(如警惕文、心情低落文、抱怨文….等),這種會讓人心情瞬間飆升或驟降的文章,最會出現在社群媒體上,因為人是有溫度的。口碑行銷就是要有溫度,會引起人類體感溫度的內容最能成功流傳在社群上。

第五章:社群行銷應用

這章就是實戰篇啦!有很多很棒的例子被寫在裡面,可惜目前本來還處在了解自身公司處境的情況,還無法對這些例子產生共鳴,但這本書最大的益處就是,之後若遇到難題時,可尋找方法來解決,裡面有許多的工具可以參考。

結語:

這本書一直在強調的內容,就是利基市場(Niche Market)的概念,不斷強調不要以為粉絲很多就很成功,反而要鎖定對的客群,培養一小群死忠粉絲,遠勝於都不知道從哪裡來的超高按讚數。

此外,讓我想到一件事情,前幾年臉書有一種流行病毒,只要點了某個連結,臉書就會開始中毒,然後病毒式的將連結傳給更多人。我也曾經好奇心使然而去點連結,再我中毒後,我去檢視我按讚的對象,發現有許多我不認識的外國粉絲專業,我猜測也許那些粉專利用駭客提高按讚數,但按讚者卻一點也不認識這個品牌,我曾經還一度很生氣的一一收回讚,因為我要得到我的認定,才有資格得到我的「讚」,那些國外粉專憑什麼平白無辜得到我的讚,就算再花時間,我也要收回來。

以我的角度看,那些按讚數很高的粉專,裡面參雜了根本不是粉絲的粉絲,對粉專來說,只是個沒有意義的數字,若沒有使用正當手段,這些粉專最後也變成軀殼吧?!所以說,利基市場的概念,準是沒錯的,正因如此,最近在誠品看到一本書《小眾,其實不小》,就默默地打包,希望能對利基市場有更近一步地了解啦!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