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蒙福人生》心得感想

 

一、作者介紹

  • 羅伯特‧莫里斯(Robert Morris)

出處

美國Gateway教會建堂以來的主任牧師,Gateway教會是在美國德州達沃地區一帶(Dallas/FortWorthMetroplex)擁有許多會堂、聖靈很大運行在當中的福音教會;自從2000年建堂以來,聚會人數至今已成長超過三萬六千人。

羅伯特‧莫里斯牧師每週主持一個名為《蒙福人生》的電視節目,全美總計約有九千多萬個家庭收看,並在全球超過兩百多個國家播放。羅伯特‧莫里斯牧師擁有國王大學(TheKing’sUniversity)的博士學位並擔任其董事會主席。他共著有十本暢銷書,包括《美夢成真的10個試驗》(橄欖出版)、《話語的力量》﹝原文:ThePowerofYourWords,暫譯﹞、《我所不知道的神》﹝原文:TheGodINeverKnew,暫譯﹞。

他與妻子黛比於1980年結婚,兩子一女均已各自成家,並有四個孫子。

二、摘要

這本書是一位牧師分享他在財務上奉行上帝旨意的心路歷程。他分享如何使用正確的金錢奉獻觀,來蒙受上帝的祝福。書裡面有許多相當神奇的神蹟奇事,他會透過他自己的遭遇以及友人的遭遇,帶給我們一些對於財務觀念的改觀。因為聖經有句話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意思就是說,我們把先投資在哪裡,表示我們的心也在那裡。如果我們把錢投資在祝福別人身上,也就表示我們的心在於「關心別人」。看完這本書後,可以提供我們一個聖經觀點的金錢觀。也許不一定會變得更有錢,但可以保證的是可以過一個「蒙福的人生」。

三、心得與評論

對什一奉獻的質疑

我在看這本書前,就已經聽聞這本書的威力,很多人推薦一定要看這本書,因為對於財務上的觀念提供一個很正面的觀點。因為我本身就是基督徒,對於「什一奉獻」本身就有很大的疑問,因為很多新聞爆出教會的一些財務醜聞,會讓我對於金錢奉獻沒有那麼確信,害怕自己奉獻給教會的錢不會到需要的人手上。但這本書給了我很棒的觀念,神的心意是:樂心的捐獻是祂所喜悅的,然而若有人要搶奪祂的財產,祂就必懲罰那些人,所以不管我給哪間教會奉獻財務,事實上是神在掌管這些金錢。但這前提是要有很大的信心是有上帝的存在。

成為神的好管家

我自己真實的體驗到,因為有基督教信仰,讓我在生命當中有許多改變,神醫治我過去負面苦毒的想法,讓我重新找回自信,找到生命的價值,恢復我該有的人格跟尊嚴,我在過程當中真的感受到神在我身上的醫治與改變。所以我把我的心奉獻給神,但我相信只有這樣是不夠的,若能夠把時間、金錢的主權也都奉獻給祂,我們就必成為好管家,管理神的財務,並且用神給我們管理的財務,去祝福更多需要的人。

從自己做實驗開始

從理性角度來看,雖然這本書很玄,裡面講了許多神奇的故事,但我也希望可以發生在我身上。並且我認為作者所寫的都是他自己親身經歷,並非我親身經歷,所以我還不能相信他說的話,我也要在自己身上做實驗,看看他所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我曾經也做過實驗,究竟過一個有神的生活,和一個沒有神的生活,有什麼差別?後來我發現,差別蠻大的。)這個世界有許多事情是我們解釋不了的,有些時候乍看之下是損失,但實際上是獲得,許多人不明白這的道理,也認為這些人是傻瓜,但若要擁有一個蒙福的人生,就是要成為一個有遠見的人,去思想究竟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一旦確認了生命的意義,就不需要理會別人的言語,傾聽神給我們的指示。別人的故事再精采也是別人的故事,我希望我可以活出我自己的故事,並且向別人分享,讓別人也蒙受祝福。

四、佳句(照章節順序)

 

1.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9節:「每年要把你所收割最好的初熟農產物帶到上主─你上帝的殿宇。」(p21)

2.羅馬書十一章16節:「所獻的新麵若是聖潔,全團也就聖潔了;樹根若是聖潔,樹枝也就聖潔了。」(p28)

3.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2節:「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p30)

4.什一奉獻則是測試每個基督徒的心究竟放在哪裡的終極考驗。(p39)

5.任何一樣事物都必須在被祝福之後才會倍增。換言之,必須先把它交給神。(p62)

6.他們必須把手中的食物給出去,這個倍增才會發生。(p63)

7.什一奉獻並不是給予──而是歸還,勢將原本就屬於神的還回去給祂。因此,財務倍增的第二項原則就是,必須先將十一奉獻以外的財務分享出去,才有可能經歷倍增。(p63)

8.從聖經的角度來看「瑪門」,牠是個附在錢上的靈,你知道所有的錢財都帶著靈嗎?如果不是帶著神的靈,就是帶著瑪門的靈。(p70)

9.瑪門承諾要給我們的只有神才給的起──安全感、成就感、身分、幫助我們獨立、擁有能力和自由。瑪門的靈也說他可以讓我們從人生當中的問題解決,以及錢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如果你在仔細地想一下,瑪門不過就是與神的道路完全背道而馳,且試在這失落世界中運行的一種方式罷了。(p71)

10.你不需要為了自己所購買的東西去向人解釋,你只需要對神問心無愧即可。如果神讓你有平安可以去買某樣東西,那又何必在乎別人怎麼想呢?(p85)

11.驕傲的靈希望別人以為我們花的錢筆實際上的還要多;貧窮的靈則是希望別人覺得我們所花的錢筆實際上還要來得少;感恩的靈則不在乎別人到底怎麼想,因為它只在乎神怎麼想!(p88)

12.申命記八章18節:「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上帝,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為要堅定祂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p89)

13.申命記十五章15節:「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的上帝將你救贖;因此,我今日吩咐你這件事。」(p108)

14.你永遠都會得到遠超過你所給出去的!(p114)

15.神從不要我們抓住能得多少的異象,祂要我們抓住的是我們能給多少的異象。(p114)

16.一般而言,我們都是甘心樂意的拿取者,但神要我們做甘心樂意的奉獻給予者。(p114)

17.當一個人的心所專注的焦點是正確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為了能夠給予而感到興奮不已。(p114)

18.自私會在我們給予之前來攻擊我們;而愁煩則會在給出去之後不斷地來攪擾我們。(p114)

19.當我們內心充滿感激時,慷慨就成了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p114)

20.我們對於任何財務的態度,將會很完全地揭露我們心裡頭最真實的那一面。(p114)

21.如果你想要以一個給予者的生活模式去過生活,那你就必須在你的生活上做出調整,好讓你是有額外的能力可以給予或奉獻給他人,而其中第一項就是要先清償一切的債務。(p120)

22.在任何一筆支出前都應該先問過祂,我們買的東西有八成是因為一時的衝動,所以一個小小的禱告,並給自己一段冷靜的時間,將有助於我們不隨便亂花錢買東西。(p120)

23.曾經有位離職員工對我相當不滿,並指控我訛詐他美金兩千五百元;其實我手邊有相關的財務記錄,可以看出他所言並非屬實,但我們相信多走一哩路的原則,所以我們就把當時的車給賣掉,換了一台比較便宜的車,在把剩下的美金兩千五百元寄給他。實際上我們並沒有欠他那筆錢,但我們只是感覺神在說:「多走一哩路吧!」隔不到一個禮拜,有個人就送了量價值兩萬五千元的廂型車給我們。羅馬書十二章18節說:「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p121)

24.所以真正的關鍵在於──神渴望在我們的心裡所動的善工。(p122)

25.神也藉此向我顯明我對於供應的相信或是期待是放在哪些情上,祂調整了我看誰才是我的供應者的眼光。(p123)

26.如果你是全時間服侍神的傳道人,你收到的奉獻或捐款就是你所有收入的來源,你確實必須時時刻刻謹守自己的心,但這也的確是任何人都有可能會跌倒的地方。(p123)

27.當某人剛開始投資股票時,你也會看到類似的變化。你會開始關心它,可能沒幾天就上網或報紙看他有沒有漲跌,為什麼?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就在那裡。」(馬太福音六章21節)(p126)

28.神渴望在我們裡面做成許多的工,而它們的核心都與奉獻與給予有關;神渴望在我們生命中行神蹟奇事,許多時候,祂會讓我們的心可以在財務上來順服祂開始做起。(p128)

29.那次的突發事件讓我想起我和我太太稱之為「即刻順服」的一項屬靈原則,就是即刻回應並順服的意思,這些年來我們越來越懂得當一聽到神的聲音就立即回應的重要性。(p129)

30.有時當我們想去奉獻給予時,若是選擇稍帶片刻,撒旦就會多了一些時間來告訴我們,千百種不該照著神的話去做的正當理由;你拖得越久,就會有越多的時間讓自己的腦袋或情緒來影響或蓋過神的話語。(p130)

31.記得下面列出的三個基本要項:(1)儘快清償一切債務;(2)切勿操弄他人;(3)順服神的帶領去奉獻及給予。我深深相信,這些都是開始進入蒙福人生的基礎。(p130)

32.羅馬書十二章6-8節:「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p134)

33.一個屬靈生命夠成熟的基督徒應該是每一項都具備,只是可能各項所發揮出來的程度不一。(p134)

34.這裡有個令人遺憾的事時必須告訴你,如果你是運行在施捨或給予的恩賜裡,那麼你肯定早晚會遇到這種不懂得感激、缺乏同情心或擅長於操弄他人的人,這是躲不了的。(p138)

35.為何給予者總是經常將他們的什一之外的大多數奉獻給了其他非教會的機構?因為教會的異象跟他們所希望奉獻的金額簡直不成正比;換言之,可能是牧師沒有遠大的異象或沒有足夠的信心去讓人願意投入資金去支持他們。……若你是這位牧師,我想要告訴你:「跟神要一個偉大的異象吧!因為他絕對會把給予的恩賜擺在你教會裡的弟兄姊妹身上,而這些弟兄姊妹也渴慕投入大筆的資金在一個夠遠大且又有價值的異象裡。」(p140)

36.我們為什麼會想要批評那些蒙神祝福的人呢?我們又怎麼認為那些從神手中所賜下的東西是罪惡不道德呢?我奉勸各位要改變自己看待財務的態度,我們必須檢視自己的內心,看看是否對那些在財務上很受神祝福的人有任何偏見。嫉妒充斥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很遺憾地,也蔓延在教會裡頭;我們的思考模式極有可能都已經受到這個世代的靈沾污了。(p143)

37.我心裡真是熱切渴望看見教會的財務有足夠的資源聘請同工、建造會堂跟派遣宣教士,好讓他們能夠確切完成神所給他們的最高呼召,而這一切只有當教會不再忽視聖靈所賜給基督身體的這個恩賜。(p144)

38.擁有給予和施捨恩賜的弟兄姊妹總是會回應那些具有清楚目標的遠大異象。(p145)

39.擁有給予恩賜的人同時也具備很好的判斷能力,所以能夠很快地確定何謂真正的需要。(p146)

40.擁有給予恩賜和施捨的人很節儉,但卻也相當慷慨。(p146)

41.擁有給予恩賜的人會期待接受他人的感謝,但他們不需要從人而來的認可。(p147)

42.擁有給予恩賜的人想要投資的是一艘開得很沉穩的萬年船,而不是一艘隨時可能沉掉的船。(p147)

43.真正擁有給予恩賜的人一旦將錢奉獻出去後,是不會想去控制它的。(p147)

44.擁有給予恩賜的人並不希望自己是及用的ok蹦──他們期待自己是藥到病除的良藥。(p148)

45.擁有給予恩賜的人想給的並不只是錢──他們還想要給出他們的時間、才能與智慧。(p148)

46.那些擁有給予恩賜的人往往也是相當優秀的領袖。(p149)

47.擁有給予恩賜的人並不喜歡因為自己的生活優渥而招來奚落或批評。(p149)

48.神要你成為流動的河流,而不是靜止不動的蓄水池;河流中的水是純淨的,但蓄水池中的水質卻是很差的。務必確認自己是順服著神的帶領而不斷地奉獻給教會或任何一個對神國具有影響力值得你投資的事工。(p150)

49.他很謹慎地指出,我們並不是因著行善而得救,而是我們得救好叫我們能夠去行善──而這些好行為將可以為我們帶來賞賜。(p156)

50.馬太福音十章29-30節:「耶穌對他們說:『是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是為我或為福音撇下了房屋、兄弟、姊妹、父母、兒女,或田地的,必定在今世收穫更多。他將得到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或田地,並且要遭受迫害;而在來世,他將得到永恆的生命。』」

51.你有沒有感嘆過怎好像有錢人總是越來越有錢,然後貧窮人也越來越貧窮?我們最好要能習慣這件事情,因為如果照這個比喻來看的話,在神國裡似乎也是一樣的情形。神給那些值得信賴的人更多;相反地,如果有人對錢的態度是漫不經心或者他對於自己錢財的流向毫無概念,神也不可能在給他更多。(p158)

52.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5-47節:「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53.如果我們確實遵照到好管家的責任,我們就可以免除許多財務方面的壓力而潰瘍、頭痛或其他健康的問題了。(p163)

54.當我們去給予或奉獻,神就會給我們賞賜,對此要懷抱信心並非難事,只需要回轉像個孩子,但我們一定要小心,別讓獎賞反而成了我們給予或奉獻的主要動機。當我們允許讓神在我們心裡去動那善工,我們的動機自然而然就會是單單為了給予所得的喜樂、助人所得到的滿足。(p164)

55.哥林多後書九章7節:「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上帝所喜愛的。」(p169)

56.箴言三十篇:「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帝的名。」

57.我曾經聽過有人會這樣講:「那人當然是個奉獻者,還不是因為他夠有錢才能這樣做。」其實他講反了,那個人之所以會有錢是因為他正是個樂意奉獻的人。神會提供源於不絕的種子給那些願意撒種的人。哥林多後書九章10-11節:「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上帝。」(p175)

58.我相信給予者的生命絕對會比領受者的生命更為仁義,因為神會照著他所應許的,添增他們生命中仁義的果子。你所栽種的不再是自私、貪婪;相反地,你種下的是慷慨、仁愛跟慈愛。你種什麼,就得什麼。(p176)

59.馬可福音四章26-29節:「上帝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穀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

60.詩篇一二六篇5-6節:「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

61.我向我開車的朋友指著那棟房屋,並提到房屋主人的信仰有多麼堅定,我那個朋友的反應是:「恩,那個人應該把這房子賣了,並且把錢拿去捐給窮人才對吧!」其實講剛剛那段話的這位友人,自己所著的房子也比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人所夢想擁有的房子還要來得好,而且你猜怎麼著?他可一點都沒有要把自己的房子賣掉捐錢給國際生命外展機構的意思。殘酷的真相就是他一點也不再貧窮的人,他只是在氣居然有人的房子比他還要好,憐憫的靈並不會帶出這樣的言論──但嫉妒的靈會。……凡是上面講到的言論,背後的動機全然是自私和嫉妒,但又想偽裝成像是較為清高的信徒──實在相當醜陋。(p188)

62.奉獻給神的三種層次分別為(1)什一奉獻(2)額外的奉獻(3)毫無保留的奉獻。(p194)

63.如果聖靈要你去做一個犧牲的奉獻,第一步就是要先聽見。……聖靈渴望你可以明白神的心意跟道路,而且聖靈是不斷在說話,祂總是用細微的聲音在對我們說話,通常可能是個稍縱即逝的意念,所以說實話你可能很容易以為自己其實沒聽到。第二階段就是心中會湧起一股興奮之情,當你聽到神要你做一筆位數較高的奉獻時,很容易就會馬上變得極為興奮,只是這股興奮可能無法持續下去,往往興奮過去之後,隨之而來的第三個階段就是恐懼。事實上,一個基督徒生命中的一切大小事,在一般人的眼中看起來應該都是很瘋狂的。而當克服了恐懼之後,又要進入第四階段:理性思考。在這階段你會想出不該照神的千百個理由,還會想出其他替代方案。……而當我們過了理性這關,馬上又緊接著要面臨疑惑。……當你能到最後一個階段:信心。一旦當你恢復信心,興奮的感覺也會重新回來,你也就可以真正地順服遵行。(p203)

64.每當神要你做一件不尋常的事時,就是祂想做一件不一樣大事的時候。(p216)

 

2015.1.19筆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