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書名/出版日期/出版社/作者

undefined

書名:人生複本(Dark Matter)

出版日期:20174

出版社:寂寞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Blake Crouch)

 

 

二、作者介紹

 

undefined

布萊克克勞奇(Blake Crouch)

你絕猜不到克勞奇下一步要將你帶往何處。
  ──休豪伊,《羊毛記》作者

  1978 年生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山邊小鎮,2000 年取得北卡羅萊納那大學教堂山分校的語文與創意寫作學位,直到 0405 年才獲得出版小說的機會,其餘就只在推理雜誌發表短篇,或透過自費出版發表故事。2015年,在小說改編電視影集推波之下,克勞奇成為新一代科幻驚悚懸疑的超新星。所有早先關於驚悚故事的記憶,都在他身上復活了。不論是向《雙峰》致敬的《松林異境》系列,或是改編成懸疑影集《好行為》(Good Behavior),以及最新小說《人生複本》,都不斷引讀者重溫史蒂芬金、麥可克萊頓(著有《侏羅紀公園》)等驚悚名家營造的閱讀氛圍。而《人生複本》不但在美國書展、各大動漫展成為關注焦點,克勞奇本人也因索尼影業買下電影改編權,跨界成為電影編劇。

(出處: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225

 

三、佳句

 

「自從傑森2號萊了以後,我們從來沒有像這樣過。誰都代替不了你,就算是你也一樣。我不斷地想起我們相遇的情景。在那個人生階段,我們有可能邂逅任何人。但偏偏是你出現在那個後院派對上,從那個痞子手裡把我救出來。我知道我們相戀有一半是因為我們很來電,但另一半原因也同樣神奇。原因很簡單,你剛好就在那一刻走進我的生命。是你而不是其他人。就某方面來說,這不是比來電本身更不可思議嗎?我們竟然能找到彼此!」

「我發覺到,同樣的事昨天又發生了。那麼多個傑森當中,事你在快餐店裡眼了那齣鬧劇,把自己送進拘留所,才能讓我們安全團聚。」

「我想我要說的是:我們又在一次找到彼此。」丹妮樂對傑森說。p386

 

「說實話,我絕對有資格批判你,傑森,因為我就是你。也許我們在十五年前分岔進入不同的世界,但我們先天的條件是一樣的。你不是天生來教大學物理,來看萊恩霍德這樣的人獲得了原本應該屬於你的榮耀。你沒有什麼做不到,我知道,因為我全做到了。看看我打造了什麼。我可以每天早上在你那褐石屋醒來,問心無愧地看著鏡中的自己,因為我實現了我想要的一切成就。你能說出同樣的話嗎?你成就了什麼?」傑森2號說

「我和他們一起創造了人生。」傑森說。p398

 

四、大意

 

傑森是一位科學家,當他與丹尼樂相戀後,丹尼樂懷上了傑森的孩子。此時的傑森,在平行時空中,某個時空的他選擇了跟丹尼樂分手,繼續發展他的科學事業。而這一時空的他選擇跟丹尼樂結婚,進而職涯發展成為一名大學教授。

 

某天晚上他在酒吧跟好友萊恩聊天,萊恩得到了科學界的殊榮帕維亞獎,進而醞釀出他稍有遺憾的人生,他思想著如果當時選擇另一條路,會不會今天得獎的人應該是他。

undefined

(示意圖:通往平行時空的走廊)

傑森2號,另一個平行時空的他,發明了一個箱子,這個箱子可以通往平行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你的心念一心一意的想著你想去的目的地。傑森2號,這位事業有成的傑森2號,來到了傑森的世界,他把傑森弄到了傑森2號的世界裡。想要取代傑森,擁有嬌妻丹尼樂以及兒子查理。

 

然而來到2號世界的傑森,對這裡充滿恐懼,他透過與一些關鍵人物的對話,得知在這個世界,他是個赫赫有名的科學家,發明了平行時空的箱體。來到了他過去所遺憾的人生後,他發現自己一直在搜索丹尼樂的身影,他終於明白有丹尼樂的地方,才是家。於是他冒著被殺的風險,逃回了箱體,和一位女配角雅曼達一起逃出去,雅曼達是傑森2號的心理師,他暗戀著傑森2號,卻發現傑森的情感更豐富,於是在平行時空裡,她對傑森產生了情感。但她知道傑森一心想回到丹尼樂的身邊,後來為了幫助他下定決心,自己去平行時空尋找屬於自己的世界,傑森也順利的回到了自己的世界。

 

回到自己的世界後,他發現在平行時空所做的每個決定,都創造出了平行時空另一個傑森,有無數個傑森回到了這個世界,他們都要把丹尼樂與查理搶回來。

 

而傑森在眾多傑森中脫穎而出,用了一招不按牌理出牌,成功的與丹尼樂相聚,但卻惹來無數個傑森的追殺,最後是丹尼樂選擇了脫穎而出的傑森,他們成功的甩開無數個傑森。

 

五、心得與評論

 

這本書無疑是我看過最驚悚的科幻小說,因為我其實不太敢看懸疑類的劇情。但這本書的寫法很厲害,總是環環相扣,讓讀者一步一步掉入故事的漩渦裡面,抓住了我的好奇心,讓我不斷被驅使著往後看。

 

印象最深刻的是傑森跟雅曼達進入箱體後,他們的心靈狀態,完全具象在他們打開每道門後的世界,例如雅曼達打開門的世界是冰凍的世界,其中有一個廢棄的屋子,裡面有一對男女的乾屍,因為他們在這裡餓死了。這反映出雅曼達心中的絕望。而傑森打開門的世界,則是傳染病紛飛的世界,這個世界裡的傑森已經死了,丹尼樂跟查理則是快死了,他面對心中最害怕的事情,看著丹尼樂與查理死去,他失去了他們。

 

雖然這本書與我本生的生活經驗沒有太多共鳴,但讓我窺探到男人的心理世界原來有這樣的渴望:「丹尼樂在的地方,才是家的地方。」丹尼樂就是他的家。不管是誰,最終都希望有一個歸屬,如果沒有歸屬,再多的功成名就也是高處不勝寒。這也是為什麼傑森2號會來搶奪他的世界,傑森2號的出現,暗示了功成名就輸給了家的溫暖。2號以為能自豪的跟傑森交換,但是傑森告訴2號,我的成就,就是與他們一起創造了人生,你不要用自以為的成功來跟我交換。

 

這本書無疑是要告訴我們:不要後悔你所選擇的人生,你所做的每個決定,其實背後都隱藏著你內心的渴望。不要羨慕另外一種人生,因為當你得到後,你會發現原來的比較好。

 

六、後記

 

這部小說的電影在籌備中,很期待能看到電影上映,因為這本書實在太有畫面性,光是平行時空的畫面處理、無數個傑森在傑森的眼前,另一個世界的荒謬,就覺得實在太有戲了。

 

undefined

(這本書的原文名稱是Dark Matter,翻成中文是「暗物質」。據了解,宇宙是由74%暗能量、21%暗物質與4%的普通物質所組成的。)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