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名/出版日期/出版社/作者

undefined

書名:最美的時光(兩冊)

出版日期:2012.9

作者:桐華

 

 

二、作者介紹

undefined

(以下的介紹是以我對作家的了解做的主觀介紹,若想了解更官方的說法,也不需要到我這來。)

 

桐華是我近年最喜歡的言情小說作者,從第一本《步步驚心》,就註定成為鐵粉。後來看了《大漠謠》、《雲中歌》、《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曾許諾》以及今天要介紹的《最美的時光》。

 

她的眾多作品裡面,我最得最大的特色就是把人與人的情感寫得很「深刻」,不僅僅是愛情,友情方面的描述我特別喜歡,那種「無關風月,只為真心」的情懷,是我非常嚮往與憧憬的。

 

而她個人的自傳性小說《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以及都會小說《最美的時光》,這兩本是最能看出桐華的成長背景以及專業能力的地方。在許多小說中她總是會提到「會計」、「審計」,連清穿小說《步步驚心》中的女主角若曦,還跟男主角四爺解釋了何謂「借貸法則」,我猜測她在寫小說之前的本業應該跟財務金融有關。

 

三、佳句

 

1.蘇蔓:「我慶幸我愛上他了,因為我愛的人是他,所以我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努力做一個善良的人,努力熱愛每一天的生活,努力用積極的態度面對挫折,因為他,我從一個自卑的人變成一個自信的人,因為他,我明白了追逐夢想的感覺,因為他,我覺得自己變得更美麗。這個世上有許多種愛情,有的動人浪漫,有的纏綿悱惻,有的沈淪痛苦,有的細水長流,但我相信在沒有任何一種愛情能比我所得到的更好,我的愛情讓我更愛生活,更愛自己。」卷二,p209

 

2.「他待我如最純潔的公主,卻不知道我是黑夜的舞者。」卷二,許秋的日記,p175

「原來,我是一朵只在陰暗中綻放的花。」卷二,許秋的日記,p175

「我的身體在沈淪,我的靈魂卻在上升,我的身體在歡笑,我的靈魂卻在哭泣。」卷二,許秋的日記,p176

「我知道我即將失去他,我的光明,從此後,我將永遠與黑暗共舞。」卷二,許秋的日記,p177

undefined

(劇中的蘇蔓讀著許秋的日記,表情複雜。)

3.我瞇著眼睛,對著太陽做了個擁抱的姿勢。這個世界,黑暗總是與光明共存,我們無法逃避黑暗,但是我們永遠可以選擇擁抱光明。卷二,蘇蔓的自白,p179

 

4.蘇蔓:「我很慶幸在十七歲那年的夏天,我愛上了你。因為對你的愛,所以追逐你的腳步,努力讓自己更優秀,卻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今日的蘇蔓。我很喜歡現在的蘇蔓。所以,謝謝你,縱使你不愛我,但你已經給了我最美的時光。」卷二,蘇蔓給宋翊的信,p195

 

5.拿起隨喜帖寄送的照片,凝視著蘇蔓與宋翊依偎而笑。多麼幸運的女子,絲毫不知道她錯過了一個哪麼愛她的人;多麼不幸的女子,永遠不會知道這世上從有一個人那麼愛過她。卷二,p247

 

6.Helen:「雖然經過我刻意加工,沒有人知道我是誰,更不會知道他是誰,但是我仍想把帖子刪除,尊重他的意願,讓這段感情成為一段被時光永遠埋沒的祕密。」卷二,255

 

7.「也許,我們大多數人的暗戀,都只能如陸勵成一般淹沒於時光中,不可能開花結果,只能成為回憶時,永不會忘記的一縷惆悵。」卷二,桐華的祝福語,p259

「所有的經歷,只要我們真心實意地對待,都會變成我們生命中的最美時光。」卷二,桐華的祝福語,p259

 

四、大意

 

這本書是都會戀情,敘述蘇蔓暗戀宋翊十年的故事。從高中開始,暗戀這位籃球精湛的學長宋翊,有一次兩人有了簡短的對話,陽光正向的宋翊鼓勵了蘇蔓考上清華,蘇蔓也因為愛情的力量,使她在學業成績甚至專業能力上,不斷追逐宋翊的腳步。

 

時間拉回到現在,蘇蔓暗戀宋翊學長期滿十年,有一天媽媽幫她安排相親,她為了嚇阻對方,把自己打扮的很像學壞的女孩,果然沒給宋翊留下好印象。但因為這件事,讓她知道宋翊回國了,於是她肉搜宋翊的資料,得知他在一家有名的投行工作,她瘋狂的把自己事業有成的工作辭職了,到宋翊的公司去應徵一名不起眼的小職員,為了接近宋翊。她講了一句很經典的台詞:「我已經暗戀他很久,如果我不走到他的面前,他永遠不會看到我,還有比同事更近的接觸方式嗎?」現在的社會,人們真正朝夕相處的對象是同事,而非父母朋友,所以辦公室戀情才大行其道。

 

在宋翊公司附近的一個咖啡店,蘇蔓為了要目睹宋翊上班,很巧的遇到了陸勵成,當時陸勵成的座位湊巧是視野最好的地方,蘇蔓央求他合桌,陸勵成被她死纏濫打的態度無可奈何,只好答應她的要求。

 

蘇蔓順利進入宋翊的公司,開始與宋翊、陸勵成展開一連串喜感的愛情故事,宋翊因為前女友許秋的車禍,而無法讓自己走入蘇蔓的世界;陸勵成在關注蘇蔓的過程中,由一開始的防衛心態,漸漸發現蘇蔓不是為了商業目的而進入這家公司,也開始欣賞蘇蔓的工作能力,在很多的工作相處中,陸勵成漸漸喜歡上她,有次邀請蘇蔓到他的小屋聊天,藉由酒意的發酵,他本想跟蘇蔓告白,沒想到蘇蔓也因酒意正濃,吐露出自己暗戀宋翊。

 

陸勵成聽到八成九醒了百分之九十,他開始埋藏自己對蘇蔓的喜歡,漸漸成為蘇蔓的守護者,陪伴她度過許多難關,比李大仁還要暖,網路流傳「千年修得李大仁,萬年修得陸勵成」。

 

最後的結局,在番外篇有寫到,這裡就不劇透了。

undefined

(電視劇中的這張畫面,每個人的眼神都有戲)

 

五、心得與評論

 

這本書無疑是既《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後,我最喜歡的都會小說。書在講暗戀的故事,不僅僅如此,也寫出了因為追逐某個人,而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故事。蘇蔓的經典台詞:因為對你的愛,所以追逐你的腳步,努力讓自己更優秀,卻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今日的蘇蔓。這句話我實在有感,看看我其他文章描寫暗戀的心情,就可略之一二。

 

一開始我是知道這本書後,很猶豫要不要看,所以我發現了電視劇版,陸勵成是我最愛的演員鍾漢良所飾演,女主角則是台灣知性美張鈞甯,小說中的蘇蔓也是位知性美,個人覺得自己也是一位知性美,哈哈!看了前幾集覺得實在太好看了,所以決定看書。(無疑是被鍾漢良帥到。)

undefined

(我們愛的人都不愛我們,也是一種同病相憐嗎?)

在看小說的時候,不自覺會拿電視劇的印象和小說對照,發現小說裡面的宋翊確實是男主角,陸勵成是個快要被邊緣化的男配角,他不像電視劇裡一樣,那麼搶戲,那麼讓觀眾心疼,他在小說裡面被描寫的很隱晦,讀者大約會知道陸勵成喜歡蘇蔓,大概可以透過他的行為了解。但蘇蔓看陸勵成的表情,總是寫著:「複雜,看不透的情緒。」蘇蔓總是看不透他。所以陸勵成對蘇蔓來說,始終是朋友。

 

以另一個角度來看,看劇的我會希望蘇蔓跟陸勵成在一起,但看小說時,我卻可以理解蘇蔓為何最後還是和宋翊在一起。基本上電視劇跟小說已經是不一樣的版本,這兩個版本最大的不同就在於陸勵成。電視劇把陸勵成幾乎男神化,讓觀眾覺得如果不跟他在一起,蘇蔓就是千夫所指。但小說裡面,我可以清楚了解蘇蔓的心裡世界,她愛宋翊愛了十年,愛他已是一種習慣,不可能因為陸勵成的介入而有所改變,況且陸勵成在小說裡面實在是表現的太「普通朋友」,完全不敢讓蘇蔓知道自己愛她,把一切對她的好,都告訴蘇蔓是因為「義氣」。他不敢告訴蘇蔓,因為他知道說出口,只不過讓自己變得很難堪。

 

再來一個我覺得很精采之處──許秋的日記。我很喜歡許秋的日記,文筆非常好,把她背叛、劈腿的事情,寫成光明與黑暗的拉鋸戰,十足的心靈風暴。她在行為上出軌,只不過反應了她內心的掙扎,她以為自己屬於黑暗,遇到宋翊,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沾到一點陽光,她內心渴望光明,卻害怕這只不過是假象,她寧願相信自己屬於黑暗,甚至內心深處告訴她,她不配擁有光明。這是她的成長背景給她的枷鎖

 

宋翊內疚自己害死許秋,懲罰自己不能再成為幸福的人,而許秋的日記,竟然成為宋翊的解脫。也許許秋的黑暗,成就了宋翊的光明。這也是許秋最後給宋翊的彌補吧!這位女配角雖然沒有活過,但若缺少她的日記,小說的劇情會遜色很多。

 

這本小說,唯一會讓我留戀的人,無疑是陸勵成,因為我們太像了,就像桐華說的:「也許,我們大多數人的暗戀,都只能如陸勵成一般淹沒於時光中,不可能開花結果,只能成為回憶時,永不會忘記的一縷惆悵。」我曾經暗戀很久的人,已經結婚了,我能體會陸勵成不出席蘇蔓與宋翊的婚禮,因為那人結婚時,我也沒有出席他的婚禮,因為那樣只會顯得自己很難堪。

 

想起劇中有一幕是麻辣燙、宋翊與蘇蔓、陸勵成的飯局,當時是他們四個第一次一起吃飯,蘇蔓看著最好的朋友麻辣燙,竟然跟她最愛的男人宋翊在一起,自己卻還要跟陸勵成演戲是情侶。蘇蔓背負著心如刀割的心情,卻還要表現出滿不在乎,這種心情我體會過,那真的會想挖個地洞把自己埋起來,笑容只不過是個自保的面具,好讓崩潰的心靈在面具背後憂傷。當不再需要偽裝,就像洩了氣的皮球,瞬間倒塌。

undefined

(這張照片中的每個人的表情都很有戲。宋翊失神、麻辣燙得意、蘇蔓悵然、陸勵成的表情我們看不透)

 

六、後記

 

這是一個小說我喜歡,電視劇也喜歡的作品。常常,我看完小說後,再去看劇,會覺得電視劇怎麼演的那麼矯情。有時候甚至會看不下去。然而這次我先看劇,才看小說,反而會覺得劇的表現很到位,反而是小說寫的太含蓄了。不過,我都喜歡。

延伸閱讀:

《步步驚心》讀後心得

《雲中歌》讀後心得

《曾許諾》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