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名/出版日期/出版社/作者

undefined

書名:曾許諾(四冊)

出版日期:2012.5

作者:桐華

 

二、作者介紹

undefined

(以下的介紹是以我對作家的了解做的主觀介紹,若想了解更官方的說法,也不需要到我這來。)

 

桐華是我近年最喜歡的言情小說作者,從第一本《步步驚心》,就註定成為鐵粉。後來看了《大漠謠》、《雲中歌》、《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最美的時光》以及今天要介紹的《曾許諾》。

 

她的眾多作品裡面,我最得最大的特色就是把人與人的情感寫得很「深刻」,不僅僅是愛情,友情方面的描述我特別喜歡,那種「無關風月,只為真心」的情懷,是我非常嚮往與憧憬的。

 

而她個人的自傳性小說《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以及都會小說《最美的時光》,這兩本是最能看出桐華的成長背景以及專業能力的地方。在許多小說中她總是會提到「會計」、「審計」,連清穿小說《步步驚心》中的女主角若曦,還跟男主角四爺解釋了何謂「借貸法則」,我猜測她在寫小說之前的本業應該跟財務金融有關。

 

三、佳句

 

阿衍輕嘆了口氣,「我們年少時,都曾以為自己就是自己,只要自己想,就什麼都能做到。後來卻發現我們都無法脫離自己的家族、出身。你是高辛少昊,你想救人卻不能救,我是軒轅妭,我不想殺人卻不得不殺。有些事情明明想做,卻不能做,有些事情明明不想做,卻不得不做,連我都如此,你是一國之君,不可做、不得不做的事情比我更多。」卷四,p166-167

 

「阿珩,還記得這把弓嗎?我一直沒有告訴妳,當年玉山地宮盜寶,並不是任性妄為,而是相思無法可解。」蚩尤盯著阿珩,慢慢地晚起了盤古弓,對著阿珩的心口。世間沒有與弓匹配的見,唯一的箭就是心。十指連心,十指握弓,蚩尤灌注最後的神力,透過十指,將自己的心與弓相連。……原來這就是盤古弓的以心換心,他用自己的心,換掉了她被太陽火毀滅的心。卷四,p209-210

undefined

四、大意

 

這本書的背景設定在上古神話《山海經》,講述三大神族:神農、軒轅與高辛的三分天下,分別是炎帝、黃帝、俊帝為主。而炎帝的得意弟子蚩尤,與黃帝的女兒軒轅妭相戀,但軒轅妭在小時候曾被父母許婚給俊帝的兒子高辛少昊。因為政治因素軒轅妭不得不嫁給高辛少昊。結婚後,軒轅妭憑著聰明與高辛少昊約定「假結婚,真合作」,只有夫妻之名,沒有夫妻之實。

軒轅妭私底下還是會跟蚩尤來往,實際上已經跟蚩尤成為夫妻,並生下一女小夭(續集《長相思》的女主角)。

 

他們的兒女私情還是敵不過國家戰爭,軒轅妭因為自己的血統不得不為軒轅國出戰,而蚩尤也為了捍衛神農國的一國興亡,不得不與軒轅妭相殺。

 

五、心得與評論

 

這本書是以第三人稱為筆法,相較於第三人稱,我比較喜歡桐華的第一人稱筆法,因為讀者會很容易入戲。但第一人稱有個缺點,劇情的發展較難伸展。

 

這本書的劇情非常豐富,設定在我不熟悉的中國神話裡面,以知識面來說,增加了不少對於《山海經》的了解。

 

會讓我覺得很特別的劇情是阿珩跟少昊的通婚,他們達成協議只有合作關係,而沒有夫妻關係。出乎我意料的是,這次沒有三角戀,蚩尤和阿珩相戀,而少昊只是單戀著阿珩。另一個讓我覺得特別的劇情是盤古弓,用「以心換心」的方式救了愛人。不過他們的故事很有趣的一點是,每個人都可以活好幾千年,因為是神族的關係,壽命很長,而且還可以神力讓五官維持在二、三十歲的時候,這可是許多少女夢寐以求的青春永駐,就連阿珩看到少昊他爸時,都還會傻眼個兩三秒,長得就跟年輕小伙子一樣,還要叫聲:「爸」,真是一種奇怪的體驗。想像一下妳爸的長相跟你老公一樣帥,實在很容易移情別戀啊啊啊!!

 

蚩尤無疑是每位少女心中的夢想男友,非常癡情、敢愛敢恨,對阿珩好的不得了。實在是癡情的太over了,讓我覺得有點太虛幻。

 

可是那又如何,他們最後的結局好悲慘。其實只要翻開書看到一些關鍵的對話,就會被一股悲傷氛圍影響,他們人生過得挺精采,雖然結局很悲傷。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這本小說,我會說:「這是一個悲傷的故事。」然而作者以第三人稱來寫,讓我免於被這悲傷波及太深。

 

佳句裡面,我提到阿珩的一句話,那句話讓我很有感觸。我們以為我們可以很自由,卻發現我們的血統註定了命運,那個逃也逃不開的命運,在那個年代相戀不是一種自由,這就像是《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悲劇一樣,愛上了仇人的後代,最後的結局就是背負著血統的十字架,成為贖罪羔羊。

六、後記

undefined

今年有可能會上映《曾許諾》改篇電視劇《上古情歌》。據網路顯示,因為書本裡有指責黃帝是非常邪惡的人,所以這部戲拍的並不順利,不斷被政府介入,連中國的網友也在抵制這本書,我覺得這是誤會,以我看這本小說,我並不會因為看了這本書就覺得黃帝很邪惡。桐華的小說有一個特點--沒有壞人,有的僅是每個人物行為背後的解釋,黃帝之所以出戰想奪取神農,桐華寫了非常多黃帝的心路歷程,包括黃帝跟螺祖的故事,解說了他之所以雄心壯志的野心是怎麼來的。蚩尤雖然跟黃帝對戰,他們對敵手有敬意,要殺死對方不是為了一己之私,而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國民,他們的立場都是:「如果我不統一對方,我們就變成階下囚。」就算我們不想統一,但也不代表我們就不會被統一。

我很高興是由我喜愛的演員黃曉明擔任蚩尤這個角色,看過他在《新上海灘》的帥勁,完全可以期待他演出蚩尤時的霸氣溫柔。話說,女主角我真的沒聽過...,她是誰阿?XDDD 還有,高辛少昊明明在書裡面是:「少女都想嫁的高富帥」為什麼演員這麼不斯文== 起碼要像《大漠謠》的男一跟男二嘛!都是顏值超高彭于晏跟胡歌飾演的。(我崩壞了...)

《雲中歌》讀後心得

《步步驚心》讀後心得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