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閱讀的重要性 李家同

我第一眼看到這本書,從書名就明白這本書在說大量閱讀的重要性,翻開目錄得知重點有哪些,也就自恃認為都了解,後來在圖書館偶遇此書,當時內心認為:「看看也無訪。」就借回去看了。沒想到此書寫得真好看,李家同教授寫得言之有理、頭頭是道,讓我只懂閱讀皮毛的人,有更深刻了解。

印象最深的是李教授說,寫作文必要有自己的中心觀點,若只是無病呻吟,只不過是為了寫而寫,沒有意義。他也讓我了解,為何在我成長經歷裡,總是有一些同學那麼聰明,理解力好、反應力快,原來他們從小就培養閱讀,奠定大量基礎知識,有了基礎,學什麼都快。

讓我佩服的是,原來李教授早就知道閱讀的重要性,因此輔導了很多的偏鄉學校的學生,希望由老師帶著學生一起閱讀,增加學生的閱讀量,方能縮短城鄉差距。

李教授也給我們閱讀的方向,告訴我們該選擇哪些讀物,像經典名著、優質的論述文章...,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法官判決文跟偵探小說,偵探小說可以學習推理等邏輯能力,但法官判決文這種艱澀的文字,告訴我們可以參考,他說法官判決文是偵探小說的濃縮版,你可以看到法官很有邏輯的把犯案過程及法律條文寫得合情合理,讀起來真是令人拍案叫絕啊!

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是他最推薦的那四十本書,往後希望去一一找來閱讀,讓自己的閱讀量增加,文化刺激增加,腦力激盪增加,最終期許自己成為一位博學多文又謙虛有品的人。


李家同先生提供的建議閱讀清單:

真相只有一個
  • 一個都不留 (Christie, Agatha)
  • 白馬酒館 (Christie, Agatha)
  • 三口棺材 (Carr, John Dickson)
  • y的悲劇 (Ellery Queen)
科幻遇見未來
  • 科學怪人  (Shelley, Mary)
  • 隱形人  (威爾斯)
  • 化身博士 (史蒂文生) 
  • 美麗新世界 (阿道斯)
  • 華氏四五一度
時代交響曲
  • 基度山恩仇記 (大仲馬)
  • 雙城記 (狄更斯)
海洋冒險傳奇
  • 白鯨記 (梅維爾)
  • 海狼 (傑克)
  • 老人與海 (海明威)
底層的吶喊
  • 悲慘世界 (雨果)
  • 憤怒的葡萄 (約翰)
  • 人鼠之間 (約翰)
  • 大地 (賽珍珠)
  • 推銷員之死 亞瑟
政治的荒謬
  • 動物農庄 (喬治)
  • 一九八四 (喬治)
夢與希望
  • 小氣財神 (狄更斯)
  • 人為什麼而活 (托爾斯泰)
  • 大地之歌 (吉米)
毀滅與死亡
  • 西線無戰事 (雷馬克)
  • 蒼蠅王 (威廉)
生命的信仰與力量
  • 高爾基短篇傑作選 (高爾基)
  • 權力與榮耀 (葛蘭姆)
  • 深河  (遠藤周作)
  • 瘋子 教授 大字典   (賽門)
  •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古典章回話英雄
  • 水滸傳 
  • 三國演義
遙遠卻真實的故事
  • 城南舊事
  • 兒子的大玩偶
  • 台北人
  • 棋王 樹王 孩子王
文化大旅行
  • 山居筆記
從科學中思考人文
  • 電學之父 法拉第的故事
詩中有禪意
  • 十三朵白菊花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