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輝談現實與理想

這是一本很有意涵的書,許多人認為現實與理想是相互衝突的,但殊不知是對自己不夠認識與了解,沒有好好停下來思考究竟人生的意義與價值為何。

其實在閱讀這本書前,就大致了解人生的意義與價值絕不僅僅是財富與名利,還有更高境界的自我實現與展現對社會的價值。因此在看這本書時,可以很認同他的想法。我學習到作者怎麼豐富自己的閱歷,透過各種故事來透悉人生百態,最後結成自己的人生價值觀,這給了我一個參考。

我曾經想過要放棄學歷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但後來在休學申請時,引起家人大反彈,那時我才明白家人放了多少期待。媽媽聽到我要休學,他的情緒讓我感覺是他的人生要毀了似的,我不忍心媽媽心碎,於是重新思考有沒有不休學而追求夢想的可能。

媽媽的期望對我來說就是「現實」,我想追求的夢想是「理想」,我不斷思索現實與理想有沒有合作的可能,後來我漸漸轉變我的想法,尋找有無能在這個社會立足又能達成理想的可能性,漸漸的,我看到了窗外透出的陽光,透露出無限的希望在我的腦海中醞釀,發現過去的我以為要丟棄整個世界,才能接近理想,但原來不是世界排斥我,而是我不願意擁抱它,當我選擇擁抱世界時,我發現人生有好多的可能性,只是我以前不願意睜開眼睛。

因此現實與理想是有橋樑的,他們可以連在一起,但需要我們不斷的去思索,需要停下腳步,也很謝謝家人當初的反對,讓我可以用更兩全其美的方式追尋理想。

arrow
arrow

    園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